貼在王荔蕻被審判前

有王大姐之稱的大陸維權人士王荔蕻,三月廿一日被帶走,八月十二日將以「尋釁滋事罪」於北京受審。這位充滿正義感的前政府幹部的命運備受關注。Twitter上不少網友留下感言或送上祝福︰

 33079930: 聲援王荔蕻大姐,其實就是聲援自己。

 buqueding 不确定
明天是王荔蕻開庭的日子,我坐等参與的人出來說"我参與了,如果她有罪,我甘願與她同罪。"口號都他奶奶的是浮雲。

mozhixu: 還有幾天才是父親斷七的日子,本打算過了這個日子才重新上網發言,卻傳來了王荔蕻大姐將於12日受審的消息,王大姐是我所見最純粹無私,也最善良勇敢的人,是我最敬重的人,審判王大姐,其實就是在審判我們的良心,我不會沉默的。

wandazhang wanda zhang
明天12日就是王荔蕻大姐的審判日了。我們雖然無力做什么,也不要成為看客。來,一起說一句:王荔蕻大姐,我們的心一直和你在一起。

taiwankentan ken chen
王荔蕻案 :掛羊頭賣狗肉式的政治報復 當局自拘留王荔蕻至起訴,三次變更罪名,香港的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和劉曉原律師都表示,這表明當局在無法找到充足證據的前提下,仍決心給她定罪。訪民律師援助團的楊慧文批評這種無視法律和規則的行為 。

艾未未 Ai Weiwei
如果你有母親,如果你是女人,如果你是普通人,如果你不希望被消失、被誣告,關注王荔蕻。

ltfzx 龍天  王荔蕻無罪!王大姐我們愛您!

…………….

王荔蕻曾經參加無數維權活動,包括聲援鄧玉嬌等。這次控她「尋釁滋事罪」,是因為她曾與其他人到法院聲援因為協助上訪人士把申訴書廣傳,而被判刑的三位福建網民。

她的兒子齊健翔接受有線電視採訪時說,他母親把聲援福州三網民所有罪名扛下來,不願意出賣別人,不願意寫保證書,不願意承認自己錯誤,說明了她作了坐牢的最壞打算。齊深呼吸一下再說︰「作為家屬,只能是,如果她要走一去,只能義無反顧的支持她。」

王大姐在海外雖不如艾未未那麼有名,但她的精神感召力不下於艾未未,是很多人,包括艾未未都十分敬佩的人。正因為如此,她的律師韓一村指,當局要殺一儆百,希望藉把王荔蕻判刑,阻嚇更多人參與維權活動。

網民上載

這一陣子,內地越來越多人走出來聲援王荔蕻,並發起簽名運動。八月十二日相信會有一定數目的人往法院「圍觀」聲援,相信公安會如常般如臨大敵,驅趕民眾,法院會如常般判處她有罪服刑。但正如王大姐曾經說過︰「我是一個有良知的人,我不能保證面對苦難時保持沉默…..假如我面對苦難和惡行保持沉默,那麼下一個被惡行打倒的就是我自己。」繼續憑良知發聲的人還是有的。

灰記從有線的報道,看到王大姐指揮維權人士唱《國際歌》的資料片段,特別受觸動。這位八九年聲援學生的政府機關幹部,想必聽了很多次學生高唱《國際歌》,也唱過很多次《國際歌》,十分了解《國際歌》的精神,就是受壓迫者起來反抗,解放自己的精神。她九一年離開政府單位,相信是不願意繼續為屠殺平民的政權服務,尋找解放受壓迫者的道路。

灰記以王大姐經常被引用的說話作結,祝福王大姐。

「自由像空氣一樣,每個人應該生來俱有,現在却需要我們用疼痛甚至生命去爭取。只有從詩人心裏流出來的甘洌清泉,滋潤着我們乾涸的心和這片皸裂的土地。」

附錄︰「釋放王荔蕻,讓她自由」網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