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教育難堪」與人權

本來灰記對陳冠希事件、兩個年輕藝人關耀基和衛詩涉嫌日本藏毒事件並無討論興趣。但三月七日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在《信報》寫的,名為「這是價值教育難堪的年代」的文章,讓灰記看後有話兒。

灰記不是要反駁何校長「單打」陳冠希,「(陳冠希作供時)先說自己的遭遇是被人有計劃的陷害,先爬上道德高地,再以弱者自居…。」(灰記不想彈陳冠希也有人權那些老調。然而一切惡夢都是由照片被公開開始。陳冠希說被陷害也是人之常情。)也沒有興趣要與何校長爭論張栢芝指摘陳冠希,以及說「看着孩子,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是勇於「認錯」,還是為復出舖路。

一些私隱及私人感情瓜葛變成窺秘與公審並行的鬧劇,灰記只覺得香港社會夠偽善,夠變態。

至於何校長知道兩位涉嫌日本藏毒的年輕藝人曾參與新界北區禁毒活動而感嘆,說媒體影音當道,「要找代言的,依然以影音「天使」為首選。」其實只屬老生常談。

灰記有話兒的是幾個外國名字。首先是加拿大,校長特別寫道︰「…主角陳冠希選擇人權無敵的加拿大隔洋作供…」為甚麼強調「人權無敵的加拿大」,原來還有下文。

「香港還是喜歡美加澳紐歐陸的大西風,筆者政治不正確的數算陳冠希主導的艷照門事作、兩位年輕藝(人)到東洋吸毒事件,相關的人物大多來自人權大國的加拿大。」難道只有生長在「人權無敵」的美加歐陸的人,才會有「複雜」的男女關係?何校長只要向北望,男女關係的「複雜」,或曰開放,與西洋不遑多讓。此外,內地的吸毒現象也是有目共睹,難道中國大陸也是「人權無敵」的地方。

不過,文章最令灰記有話兒的地方還不在此。

何校長跟著說︰「人權由宣言到落實,由突出個人的主體(Subject)到後現代社會標榜的多元主體(Subjects),都有共同的使命,就是權力要不斷開發與張揚,最後(或者根本沒有最後)就是無限的自我,難以忘我。」

「於是,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可以解說一番、合情合理一番,作為主體,自己一方所做的正當性,一定優勝過別人。事出必有因,自笛卡兒(Rene Descartes)『我思故我在』的心靈活動宣示,無疑已掛起唯我獨尊(Solipsism)的神主牌,特別以心靈作為起點,很容易排斥他人任何意見。一直到福柯(Michele Foulcault)的多元主體論,要發揚的依然是超越一切,終站是不受任何權威、不受任何制約的『大我』。」

「世風日下」,何校長可能有此感嘆。灰記也聽聞當老師越來越不容易(其實在全球化下,各行各業打工的,甚至中小企老闆,有那個容易)。 不過,把一切問題歸咎於西方的啟蒙,人權的彰顯 也實在太容易,道理也難說得清楚,而且十分危險。

陳冠希及兩位年青藝人是否無限自我膨脹,是否要張揚權力,是否認為自己一方所做的正當性,一定優勝別人,是否很容易排斥他人意見,是否唯我獨尊,是否不受任何權威,不受任何制約的「大我」,灰記無從稽考。總之他們不是何校長心目中可教導的「乖仔」「乖女」,或「回頭是岸」的「浪子」就是了。實情毋需與笛卡兒和福柯掛鉤。

說到這裡,何校長的文章已接近尾聲,灰記亦藉幾句「分享話」作結,都是校長提到的人與事。

1)譚詠麟能否打到有錯的吸毒契仔(關耀基)硊低?灰記會用耶穌的話,你們認為比抹大拉道德高尚,便用石頭擲她。至於吸毒是否有錯?根據醫學分析,吸毒對身體造成永久損害,不過有很多飲食習慣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2)幾位學生吸毒,累及全校,校方只能說不會開除這些具有充分自由意志、並有天賦人權的學生(形容學生的詞句可能是何校長自己加上去的)。灰記覺得校方就應該如此,孔子說有教無類。況且,學生為甚麼吸毒,學校家長不是應去關心了解嗎?

3)香港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好色前總統(我猜何校長指的是克林頓)是否有錯?灰記當然覺得錯,錯不是因他好色,而是他的「新自由主義」及美國的霸權主義。

4)布佳士得是否可拍賣圓明園的鼠首兔首?灰記建議中國政府告上國際法庭,尋求國際公義。

5)美國金融大盜的搞作有沒有錯?當然有錯,反映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極至,就是無盡的貪婪。亦反映迷信自由市場,任由金融資本操控全球經濟是何等的危險的事。

社會複雜,做人價值的確不容易拿捏。唯有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不靠權威指點,才能透過體驗與思辨,明辨「是非」。而獨立思考往往建基於尊重別人,尊重自己的認識上,要做到這點,少點人權意識也不行。與何校長共勉。

One response to “「價值教育難堪」與人權

發表迴響

